久汀

“欲买桂花同载酒。”

 

【周江】霜雪千年

送给小江的提前生贺。

江副看我看我!

BGM是天依和阿绫的【霜雪千年】。

偏心的强行植入双花喻黄韩张林方伞修伞。

不过其他西皮只是轻微倾向。

私设如山。

明明初衷是古风结果被我写的不伦不类我心好痛。

失踪人口回归系列。

没问题的话就开始吧。

——————————————————————————

  江波涛五岁那年,隔壁搬来了一个年轻的男人,叫做杜明。

  那时候他还挺小,虽说是天生比同龄人早熟一点,但也终归是个还没长大的孩子,对于这个世界还抱有很大的幻想。杜明又是个没架子的大人,没事儿的时候也喜欢带着江波涛玩,就给江波涛说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啊,有个小道士叫做无浪,他刚满十八岁就被师傅派出去修行,离开了贺武道馆,一直一个人游荡学习。

  那个叫做无浪的小道士啊,喜欢躺在暖和的草地上晒着太阳,喜欢结识各种各样性格迥异的朋友,也喜欢同山中幽灵分享着八卦秘密:你看见蓝雨阁的那个活泼的副阁主了么?其实他一直喜欢着沉稳的阁主,暗恋的情怀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发酵;霸图城的城主大人虽然面相很不友好,但是对于城中负责治疗的副城主却有些非比寻常的温柔和耐心;我途经蓝雨,穿过霸图,踏过呼啸的地界而来,有一个姓林的温和男人对我诉说着一份浓厚的思恋……

  山中精灵们听闻了人间的喜怒哀乐,不但不会大肆宣扬坏人好事,反而会偷偷的四散开来帮助那些迷茫着的人类。

  她们在黄少天同喻文州并肩而行的时候不轻不重的推了一下这位副阁主,猝不及防的他便顺势跌倒在阁主的怀里;向来严谨的副城主在用膳时却不小心呛住了食物,一声一声咳得满脸通红,城主大人慌忙拍着他的后背,低声询问着心底最寻常的牵念;窗外安静看着他们的男人苦笑着转过身,却意外的发现曾经的搭档眨着双眼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说林大大好久不见。

  小道士心满意足的看着属于这些人的完美结局,觉得自己的心里也被幸福充斥的满当当的。

  这样的安稳日子伴随着无浪走过日日夜夜,温和俊秀的少年在不断的游历中学到了人间百态万物炎凉。

  他的腰间配着一柄魔剑,名曰“天链”,遇见不友好的妖魔时,天链出鞘也总能让妖魔们胆战心惊。

  他跨过千山趟过万水,人们问着他关于远行的目的,他说着游历学习却在心中觉得有些空缺不足。

  终于有一天有个花仙同他说,无浪啊你从遥远的贺武而来,满载风雪霜月,看遍十里长街,尝遍人情冷暖,用天链闯出了名号,为何还不回到贺武安然度日,得道成仙?

  无浪想了想,说我虽然如此这般却依旧孤单,蓝雨阁的彼此眷恋和霸图城的两厢缱绻让我明白若无喜悲,岂非枉来人间一回?

  花仙叹了口气,继而听见无浪的声音萦绕在耳畔:张佳乐前辈还是快点回到霸图城吧,孙哲平前辈从义斩一路赶来只为了见你一面。

  名为张佳乐的花仙愣在山崖前,风尾卷起他艳红色的衣袂一如当年惊艳。最后他说无浪啊你没说错,我终究躲不过这一劫。

  ——可我依旧心甘情愿。

  张佳乐临走前指着前方说无浪你看,那里是一片山谷叫做轮回,轮回谷里或许有适合你的人,当你踏过林海雪原披星戴月,或许找个归宿总比风餐露宿来的自在快活。

  多谢前辈。无浪说,若是轮回谷里有那个人,我定当一生相守无关修行天道。】

  故事只听到开头便没了后续。江波涛被杜明抱在怀里说后来呢?那个道士进入了轮回谷里发生了什么?

  时而欢脱时而温和的杜明笑着拍了拍江波涛的脑袋。男孩的头发软茸茸的,手感好到没话讲。

  杜明说这个故事啊还很长,等你长大了才能知道后面的故事。

  “现在不可以么?”小小的江波涛仰起头看着成熟的青年杜明。

  杜明说现在不可以啊小江,不过你放心总有一天你能听到完整的故事。

  杜明的故事永远停留在无浪进入轮回山谷的那一天。江波涛幻想着那个一身道服腰间天链的少年道士眺望着轮回的景色,寒冬时节的雪花飞舞旋跃,扑打在少年稚嫩的眉间。

  心里的种子已经待过了酷暑严寒,正在摇摇晃晃的准备破土出茧。

  江波涛十岁那年杜明搬了家,取代杜明来到江波涛身边的是另一个年轻男人。

  “你好啊江波涛小朋友。”自我介绍名叫吴启的人微笑着冲他伸出手。

  “你好。”江波涛歪着头想了想,“你可以接替杜明和我说故事吗?”

  吴启愣了愣说你怎么知道我会说故事?而且说的是杜明之前告诉你的那个?

  江波涛说没有为什么,只是第一眼看到你时就有这个感觉啦。

  “好好好。”吴启挠了挠脑袋,但还是露出了和杜明一样宠爱的笑容。他弯下身将江波涛抱了起来,亲昵的用鼻尖蹭了蹭孩子的面颊,“那么接下来的故事要听好了。”

  【年轻的无浪没想到的是轮回谷里奇态百生,明明谷外是寒冬腊月,谷内却是一片光明祥和,透着阳光的温暖。

    他友好的朝住在轮回的精灵幽灵们打着招呼,和他们定下约定做了朋友。令他感到有点意外的是轮回谷里的精灵们似乎是两极分化,一类精灵很乐意欢迎这个道士的到来,另一类却腼腆的躲在一边,低着头沉默不语。

   活泼的精灵们告诉无浪,因为那些害羞的精灵都像轮回的那位谷主大人一样啊,沉默的时候也意外的可爱。

   无浪兴致勃勃的想和谷主大人见一面,这时候出来了谷主的下属们,他们说远方而来的无浪啊,我们很开心你能来到轮回,就让我们代替天生不善言辞的谷主欢迎你吧。

   欢迎无浪的晚宴上灯火堂皇,无浪不得不承认走过了那么多城池楼宇,还是轮回的人们相貌最是无可挑剔。

   他看着那些歌妓舞姬们轻歌曼舞,金钗玉翠霓裳羽衣,青丝流目婉转。

   可是他还是目不斜视的端坐于此,看着歌舞升平长夜未央,心里越发觉得空荡荡一片,那是少了些什么的感觉。

  “不开心么?”轮回的治疗大夫坐在他身边,“如果我们有什么招待不周的地方,还请多多谅解,毕竟好久都没有新人的到来,我们早已生疏了几百年光阴。”

   “不,谢谢各位的招待,我能来到这个仙人所在的山谷已是万幸,与我而言轮回便是桃源。”无浪礼貌的行礼,换来笑歌仙人的频频赏识。

   这时候有人吹灭了满殿烛火灯光,笑歌不惊反笑,说恭喜你啊无浪,我们的谷主想要见你,现在就在殿外等候着你。

   四下里传来熙熙攘攘的讨论声,无一不是表达了对于无浪刚刚来到这儿却被谷主传见的惊讶。用云山仙人的话来说,他可是等了好几十年才有被谷主大人发现的那一天。

   不明所以的无浪觉得那位谷主大人也真是可爱,大约真是像那些小精灵们所形容的那样。

   他踏着愉悦的步伐走出了辉煌的大殿,看到了清幽月光下一抹挺拔的身影。

   “晚上好,轮回谷的谷主上仙。”无浪和他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让人觉得既不轻浮又不刻意疏远,“我是来自边陲贺武的道士无浪,立志四方修行,今天才来到轮回谷,如有叨扰还请多多包涵。”

   月夜下的空旷殿前透着清晰的回音,无浪尚且年轻的音色染着水一样的静谧。

   上仙大人的确不太长于应付这样的事情,但也认真的尽了最大的努力,抬起头朝无浪露出一个友善的微笑:“嗯,你好。”】

  故事说到这里再次戛然而止。江波涛看着吴启闪烁着光芒的瞳孔:“又不能再说下去了对不对?”

  “你很聪明啊,小江。”吴启抱着并不重的孩子转了个圈儿,“想要知道以后得故事,那就快快长大吧。”

  “好。”江波涛点点头,这个故事已经伴随了他整整两年,有时候他甚至在做梦的时候都能看见百花盛开的山崖上那层冰霜覆雪。

  吴启将他放了下来。小小的孩子脚尖刚挨到地面,江家的父母便来到他的身边。

  “你们好我是新搬来的邻居,叫做吴启。”吴启礼貌的自我介绍。

  “吴先生你好,小江还小啊可能会给你添麻烦,不介意的话也可以带着这孩子一起玩。”

  江家父母牵着江波涛的小手,和新邻居做了道别。临走时江波涛还特意回头又朝着吴启挥了挥手,眼角弯弯的模样似曾经年。

  目送着江家人关上门后,站在门口的吴启一个转身,看见自己房间里跪坐在桃木地板上的那个人。

  “不行的呀,现在还不行。”吴启走上前,扶起这个一身曳地素衣的男子,“还要等他长大。”

  男子念念不舍的盯着门外的方向,瞳光中隐藏着亘古的沧桑。

  最后他说好。

  ——我会等你长大,等你终于有一天能听完这个故事,等你在千年岁月无涯之中再次回到我身边。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江波涛逐渐从团子般的一只长成了轮廓显现的小小少年,时间往来复去的在他身上雕琢下痕迹,唯有一双眼睛依旧清澈透明。

  吴启说你终于长大啦,恭喜十五岁的生日。

  江波涛说谢谢,其实比起这句恭喜我更期待的是故事的后续。

  “我很高兴这么多年你依旧没改变你的初心,或许在梦里你也见过轮回的山水风景。”吴启扬起同五年前并无一分差别的笑意,郑重的拍了拍江波涛的脑袋,“那么听好了,依旧怀揣着梦想渴望的少年,这个故事还很长很长。”

  【谁都没意料到无浪小道士会在见过谷主上仙的那一夜之后决定加入轮回。于修行的道士而言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谷主大人的光芒太过耀眼,轻而易举的就能盖过努力的少年,只要少年一个不留意,就可能被世人忽视在谷底。

   无浪笑嘻嘻的说没关系,这反而能督促自己更加努力。

   轮回的上上下下都对这个乐观的小道士表示了极大的欢迎。江波涛本身就长了一副人畜无害的清秀模样,加上性格又温和讨喜,最重要的是他可以轻松的和谷主谈笑往来。

   早知道在此之前可没什么人能和谷主大人如此熟练的交谈,轮回谷之所以与世隔绝便是因为谷主大人的话语很容易让人误解,平日里说句超过十个字的话就已经足以让人惊讶。

   笑歌仙人对于无浪十分满意,和谷主商讨一番之后就让无浪时刻跟在谷主身边,一来可以和谷主学习学习,二来也有助于轮回的大家更好发展,在无浪的翻译之下奔向更广阔的未来。

   其实轮回说是个山谷,但其中自是别有天机。古旧老镇青石长街,三千水榭千里亭台不绝,更有梨花纷然点缀,不似山谷倒像是个灵秀的城市。

   谷主上仙住在轮回谷的穿云轩中,每日就爱在庭前晒晒太阳,闲来无事时提笔作画,落笔也大都是三月梨花。

   无浪就陪在他身边看他低眉垂袖的侧颜,明明是谁都不说一句话,却都能感觉到空气中雾霭不复存在。

   那段时间里的大家都很开心,因为能言善辩的无浪的存在,轮回谷里渐渐变得越发具有生机,他们甚至还迎来了从嘉世殿远道而来的一叶。

   蓝雨霸图兴欣微草……越来越多的上仙封地开始与轮回谷进行互相往来,被平明百姓口口传颂着的仙人们不仅仅存在于古老的神话中,他们也不是高高在上蔑视万物的清冷寡欲,比如无浪就不止一次的听见过大名鼎鼎的众仙之首——莫笑上仙感慨着他过去的岁月。

   那时候的莫笑上仙总会眯起眼细细打量着和谷主并肩而立的无浪,别有意味的拍拍谷主的肩膀,说年轻人啊该努力努力啦,别和我一样到现在留下的都是遗憾。

   谷主低下头羞涩的笑笑,无浪附和着露出一个暧昧的笑容,却在心底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否定。

   他怎么会不知道莫笑上仙是什么意思呢?只是莫笑上仙喜欢着的那个人同样是个惊艳才绝的仙人啊,木苏上仙的名号在早些时候甚至比霸图城主的名号还要响亮,可惜终归是渡不过生死天劫。

   而自己呢?挂着道士的名号,却与普通人无异。仙人们之所以超凡,大抵都是托了青春永驻的福气,光是样貌上就比常人高出一大截,反观自己,一张面容到底也只能称得上清秀而已。

   更何况抛开肤浅的外貌,单单论实力……轮回谷里任何一个仙人都能毫不费力甩他一大截,其余上仙就更是不用说。

   这样的他,哪里有资格能如同传说中那样登顶峰巅,同谷主上仙一起静观人间?】

  故事说到这里,吴启顿住了。

  他看着站在自己面前的江波涛,目光清远的好像能穿越时间,带着往生而来的友好从容。

  “小江啊。”他说,“事已至此,你猜猜故事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江波涛并没有思考多久,答案几乎是脱口而出:“当然是为了谷主变得更强。”

  “是呀是呀,这是正常人都会选择的道路。”吴启点点头,“为了爱而变得强大,多美好的一个选择啊。”

  江波涛愣了愣,但也无法反驳什么。

  ——这个伴随了他七年的故事,终于要迈入正轨了么?

  他已经不再是幼时懵懂的孩童了,有些事情早就该明白。在杜明吴启的引导之下,他也不止一次的梦见故事里的景色,有时甚至能感受到梦中人一呼一吸的存在。

  总有人一身白衣清浅,在午后懒散的阳光里躺在梨花木雕琢的贵妃椅上,四下里有流转的光晖洒落在他的眉角鬓间。

  只是奇怪的是江波涛总看不清那人的脸,隔着烟雾缭绕的幻境便如同隔世经年。

  每次的梦境结束都会伴随着低喃细语,有人在他的耳边描绘着万里锦绣;有人告诉他死生无常命定由天;有人问他你可记得当年桑竹桃源。

  有人梦呓喃喃,道一声轮回再见。

  “爱这种东西,说到底都是人心欲望,真要做到无欲无求,恐怕也是无情无义了。”吴启轻笑两声,换来江波涛低头不语,“那小道士历尽千辛万苦,原本是想得道成仙永享清福,但也没料到最后尽一头栽在轮回谷里出不去了。”

  江波涛攥紧了紧握的拳头:“因为……爱?”

  那个字从唇间发出时,心里有块平底正在飞速塌陷。

  “是啊。”

  吴启点了点头。江波涛的表情变化都被他看在眼里,这孩子虽说是灵敏,但也碍着年纪。

  该懂的事他都该懂了,所谓人间情爱,虽然比不上曾经那般自由自在,好在江波涛始终初心未改。

  ——这一世,你赌赢了。

  吴启欣慰的看向江波涛身边。站在那儿的青年依旧将目光黏在江波涛身上不肯挪开,然而痴缠炽热的目光也没能换来江波涛的一个眼神交流。

  ——没关系的。

  ——他会回到你的身边。

 

  吴启清了清嗓子,继续诉说着被遗忘的故事。

  【于是小道士无浪开始认认真真的钻研,他想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来获得资格一直陪伴在谷主身边。

   谷主很乐意看到无浪这么努力,在得知无浪这么做是为了自己之后,谷主更加开心。他将无浪一直带在身边,闲逛或者出行时都少不了和无浪的交流。这样做一是因为可以丰富无浪的眼界,二来是无浪能轻松的明白谷主每句话的每个意思,实在是为轮回省去了很多麻烦。

   渐渐的就有仙人们打趣,说无浪都快成轮回谷主专属的人了,不过但也是般配,干脆在一起算了。

   无浪听到这些打趣也总是场面性的笑笑,心里泛起的苦涩却告诉他还不够资格。

   然而向来奉行行动派的谷主上仙却等不了了,无浪陪伴他的时间越长,他对无浪的依赖就越是发酵,最终成了谁都抹不开的执念。

   奈何桥边掌管三生石的烟雨仙子说,若是无浪终归得道成仙,这两人一生一世被绑在一起倒也好,正好省去阴阳轮回时三生话别的凄凄切切。

   听闻烟雨仙子一番话的轮回谷主当机立断的将无浪约到谷中那处梨花垂绕的亭台,还没等无浪开口,自己就先说了喜欢。】

 

  声音再次戛然而止,这一次的吴启没再看江波涛的神情,只是依旧望着长袖挽簪的青年。

  那一刻仿佛回到多年前,无所事事的静默仙人在轮回谷里晃荡来晃荡去,却在梨花崖那儿止了步。他偷偷的躲在青石后看着谷主紧张兮兮的拉着无浪的衣袖说着一见钟情的喜欢,平日里低沉温软的音色都因为情绪混杂而显得有些沙哑。

  静默上仙揉了揉眼睛,弯起嘴角笑开了。

  而那个被心上人表白了的小道士也涨红了一张脸,能说会道的嘴里除了“嗯嗯啊啊”也吐不出来其他的话。

  哎哟喂,年轻真好啊。

  ——静默上仙一边捂住眼睛,一边带着遮掩不住的笑意感慨,丝毫没注意到其实论年龄来说他和谷主大人差不了多少。

 

  在那之后的不久,江波涛搬家了。

  升入高中的少年在临走前敲开了吴启的家门,面对着吴启微笑的面庞,最终还是犹豫着问出了自己最在意的问题:“你相信故事里的神明是真的么?”

  “这算什么?科学老师留给你的毕业作业?”吴启抓了下头发,龇牙咧嘴的模样,“看你自己咯,你相信吗?”

  江波涛沉默了。

  往日里温吞爱笑的少年在那段时间里难得的抑郁起来,皱着眉头的样子显得老成了许多。

  吴启看着站在自己家门口的青年,叹了口气:“让他自己想明白吧,或者再过几年,等他成年,你再亲自告诉他所有的故事。”

  青年低着头不说话,只是暗自揪紧了衣袖。

  “好了好了,现在他也该搬家了,咱们换个阵地吧。”吴启想了想,“反正不管他在哪儿,都逃不过你的不是么?”

  江波涛的成绩很优秀,直接保送市重点。

  父母为了他更方便的上下学所以才搬了新家,但在搬来的第一天就有隔壁的邻居来串门。

  “你们好我叫方明华。”又是一个年轻的男人,笑呵呵的模样让江波涛觉得很眼熟。

  “你好啊我们今天才搬过来,以后请互相照顾啦。”父母礼节性的打招呼。

  然后在开学的第一天,江波涛就发现原来自己的语文老师就是邻居方明华。

  “意外么?”方明华耸耸肩,“杜明吴启都没说错啊,你真是个朴实得好少年。”

  “不,方明华老师。”江波涛坚定的摇了摇头,眼神中透出的光芒能挥散雾霭弥漫,“或者我应该称呼你为……某位仙人大人?”

  回小区的路上行人很少,结伴而行的师生并没有能引人注目的地方。方明华因而大着胆子笑出声,很是赞赏的给江波涛比了个大拇指:“果然到底是你啊,敢不接受从小到大教导的无神论。”

  江波涛露出一个苦笑:“还得足够自恋的大开脑洞联系穿越小说。”

  “怎么能是穿越呢?”方明华很认真的纠正江波涛的说法,这下子真的有点尽心负责的好老师的气质,“是前世今生啊,比穿越好多了是不是?”

  “是是是。”

  江波涛踢着石子,想了想又说,“那干脆你把剩下的故事说完吧。”

  方明华说好啊我可以继续说下去,你要听好了。

 

  【小道士无浪答应了和谷主大人在一起,从此轮回山谷里多了一对默契的情人,诸仙之中也流传开了这样的浪漫,所有人都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两人的祝福,因为他们有信心认为无浪有实力成为上仙。

   他们在一起之后做了更多的事,喜怒哀乐都一一分享,手牵着手就能开心一整天。

   ——那是被众仙祝福的,最青涩美好的爱恋。

   然而甜蜜之后的苦涩很快就显露了出来。随着日子的一点点推移,众仙很快发现无浪无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修炼为仙的结界,而且每次都只差那么一丁点。

   察觉到情况不对劲的谷主央求莫笑上仙查询原因,查询出来的结果却是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我去贺武道馆那儿走了一趟。”莫笑上仙说着话的时候似乎不想睁开眼睛,“我问他们那儿的道长,还记不记得几年前有个离开这儿四方游历的小道士叫做无浪?”

   “道长沉默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一直追随着莫笑脚步的沐风上仙也将目光移向了另一边,“最后他说无浪……其实是道馆里百年前离开的小道士,当年因为天资过人而被记载入贺武的史册,可是百年来从未再有过他的消息。”

   当年一手带大无浪的老道长早已与世长辞,贺武的道长早就换了好几任。人的相貌与能各有不同,相同的却是记得那个名叫无浪的小道士,腰间锁着名为天链的魔剑,一步一步踏向天涯的征途。

   “所以啊。”

   面对着隐忍着咬着下唇的谷主,莫笑上仙走过去安慰的拍了拍他的肩头,“这就是为什么他能轻松的同一切妖魔精灵对话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真的天赋超常,而是因为他早就不算人类了啊。”

   修炼为仙的第一步,首先你要确保自己还是个有血有肉的人类。

   稀里糊涂不明所以的一叶上仙凑了过来,瞧见大家脸色都不好的样子也不敢乱说什么,安分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可是那样的话……无浪也不是人类,不必经历生老病死,也就是永生了?不也是挺好的?”

   原本坐在雕花椅上稳定情绪的谷主忽然站起身,二话没说的就向着门外冲去。一叶上仙刚要拉住情绪激动的谷主,却被莫笑上仙挥手拦下。

   “要是真有这么简单倒是好了。”莫笑上仙摇摇头,沐风上仙甚至能从他的眼神里读出多年前的凄凉,“无浪的情况相当复杂,现在的他已经不是什么人类,也不是妖灵精怪。”

   话已至此,饶是一叶上仙再怎么少根筋也能听出来意思。

   说白了,无浪现在已经是游离三界之外,没人管得了他。

   ——也没人能救的了他。

  

   谷主冲到无浪的房间里时,那人正心平气和的抿着茶,一身道士长袍恍如初见。

   “你来了啊。”无浪眯起眼睛看着谷主喘着气儿,很是悠闲自在,“我都知道啦,没事的了。”

   谷主问他,你是不是都知道。

   无浪说很抱歉骗了你这么久,在我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我终于决定面对事实。那一年我离开贺武一人前行,无意中踏进了鬼神的长眠墓地,当时的我根本抵不过攻击,却在苏醒后发现自己仍然在呼吸。

   以为自己幸运的躲过一劫的无浪并没有发现自己经历了昏睡的百年,苏醒也不过是巧合的灵魂共鸣。

   凭借着天资他成功的走出了墓地,以为自己仍然是那个游行四方的少年。不被三界接受的他却对妖魔精怪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沿途与精灵们为友,甚至都没有发现有任何的不对劲。

   直到来到轮回之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为什么……”

   ——一切都明了之后就只剩下苍白。

   “抱歉啊。”无浪不好意思的走上前,伸手抱住了带着哭腔的谷主大人,“既然发现了那我也没资格再留在这里了,毕竟三界之外的结界已经保护不了我多久了,再不走的话……就连转世都做不到了。”

   庭院里梨花正是盛开的时节,飞旋的花蕊交错着迷人双眼。

   ——你要……走了么?

   “别哭呀,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我等你,轮回。

   “嗯,到时候麻烦你来找我啦。再看一眼我的样子吧,一定要记住啊。”】

  故事到此差不多已经结束。方明华揉了两把江波涛的头发:“明白了么?这是宿命的等待。”

  “明白了。”江波涛连石子都不踢了,理了理头发之后抬起头。十五岁的少年还处在长个子的年纪,他还需要仰起头才能直视方明华的眼睛,“虽然我现在什么都不记得了……不过我真的很想见他一面。”

  坦率的表达方式让方明华忍不住笑出声,他明明记得多年前的小道士是个心思挺重很会掩盖的人啊,虽然温和大方的会对所有人露出笑脸,但是藏在心底的眷恋却是怎么也不肯直白的说出来的。

  果然啊,年轻真好。

  方明华老神叨叨的想着,但又要很负责任的给江波涛解释:“其实他一直在你身边啊,只不过你现在看不见他而已。”

  江波涛下意识的问了出来:“那我怎样才可以见到他?”

  “这个简单啊,”方明华停下脚步,朝着跟在江波涛身边的那人笑了笑,尽管在江波涛看来这是冲着空气的迷之微笑,“知道为什么在你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把故事分成好几段来说么?那是要根据你的承受能力来的。”

  当你年幼无知时你很容易相信一些反科学的事物,随着你的渐渐成长你就会质疑,到了你的心智进一步成熟时你甚至会嘲笑当年的自己:什么嘛这么幼稚的故事,还是骗骗小孩子吧。

  就算你一路初心未变始终坚信着风霜雪月,然而每个人的承受能力有限。仙人们在无涯的时光中已经看过了无数鲜活的案例,前世今生的故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也不是都能一下子毫无保留的全部接受。

  “可是我可以啊。”十五岁的少年笑着说,“我还记得谷主大人的名字呢……”

  ——周,泽,楷。

  那三个字从口中说出时,四周的空气都震荡起了涟漪。

  方明华看着周泽楷激动的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小周,情绪波动太大了。”

  “?”江波涛愣了没多久,立刻反应了过来,“小周也很高兴啊,真好。”

  “是啊是啊,真好。”

  方明华摊了摊手,很无奈的模样也掩盖不了身为长辈的喜悦,“等到你十八岁了就可以看到小周了,谁让你上辈子就是十八岁才遇见小周?”

  “噗……怪我咯?”

  “啊对了,其实有件事不知当不当讲……”

  “说吧。”

  “事实上……之前你轮回的时候已经晚了,烟雨仙子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足以保你平安渡劫,所以小周耗了很大一部分的修为帮助你……所以现在的他情况有点不稳定,简单的来说就是如果你们这辈子再发生点儿什么事的话,就没了下辈子了。”

  “……我还以为多大的事儿呢。”

  “啊?”

  “我是说啊——”

  阳光下的少年随意的由着太阳的温暖倾泻在发间,干净的白色校服衬衫散发着洗衣液的好闻味道,他说我还以为会出什么大事呢,比如哎呀你的小周遭遇了不得了的天劫,哎呀你的小周为了保住当年那个任性的你所以毁了自己的身体……原来只是要让我们这一世好好过日子么?

  周泽楷看着眉眼间闪烁着光亮的少年,明知对方现在还感受不到自己的体温,却还是不由自主的伸出手去触碰他的脸颊。

  “不会没有下辈子的。”出乎周泽楷意料的是伸出的右手被握紧的感觉,江波涛凭着直觉抓住了看不见的一辈子,笑着说因为我们一定会好好的,下辈子如果可以的话我倒是希望让我来找小周呢。

  “哦。”方明华默默的捂住了牙,“因为一直让小周来找你很辛苦?”

  “对啊。”

  “其实没什么关系,反正这是个身为相公应该做的。”

  在江波涛看不到的地方,周泽楷拼命的点着头,很是赞同方明华的意见。

  他可舍不得让身为普通人的江波涛做这样费心费力的事情,反正掌管三生石的是烟雨仙子,忘川河边把守的是虚空双鬼,他也不愁下辈子找不到这个小少年。

  然而这次的江波涛却很久都没说话。方明华和周泽楷都是心里一惊,还以为江波涛怎么了有哪里不舒服或是因为哪句话想到了以前那段离别勾动了感伤,却又听见少年清润的嗓音传来,带着倔强的不服气:“你说的是……谁是谁的相公?”

  ——搞了半天想起来了一切但是偏偏忘了谁上谁下啊。

  方明华这下伤了脑筋。

  ——嗯,怎么告诉这个小家伙其实一直是下面的那个呢?

  周泽楷这下欢呼雀跃。

  ——嗯,等到他十八岁那年,自己一定亲身实践告诉他,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差别。


#你在期待什么#

#并没有后续#

#语文老师告诉我这叫做给读者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

#对了语死早请不要介意这些细节#

 

 

 

 

 

 

评论(16)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久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