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汀

“欲买桂花同载酒。”

 

千金有尽-05

  

  狐王府上的花零零落落枯萎了整个庭院,阳春时节的明媚开始渐渐升温。

  苏沐橙早换上了纱织的新裙,带着身边两个侍女在庭中折腾,等到苏沐秋推开书房时看到的便是自家妹妹一张沾着泥的脸,脸上还挂着明亮的笑容:“哥,快看这个!”

  苏沐秋低头看去,只见苏沐橙掌心中合着一只小巧玲珑的鸟儿。那鸟儿身上还沾着新泥,双翅一张一合显得格外生机,苏沐秋稍一想想便知道这是苏沐橙又在研究机关鸟了。

  “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做好它这一只,今早带着它出来溜溜弯,它却一头栽去了树下的泥里。我要去抓它,它倒是机灵,怎么也不肯被我捉住。”苏沐橙将木质的机关鸟小心翼翼放入苏沐秋的怀里,看着苏沐秋有一下没一下的抚摸着机关鸟,“可我还是想着,虽然它这样也算是活蹦乱跳,但是让哥哥你帮我再改进几下就再好不过了。”

  大约是苏沐秋衣袖间还染着书房里的熏香,东海沉木碾制而成的气息让机关鸟下意识的想要亲近。苏沐秋低下头去亲了亲机关鸟的额头,指尖凝起一缕微弱的白光。

  机关鸟扑闪了两下双翅,旋即又老实了下来,叽叽喳喳叫了两声之后跃回了苏沐橙的怀中,原本在苏沐橙身边怎么也不肯乖巧下来的样子都消失的一干二净。苏沐橙惊喜的用手指勾着机关鸟的喙,杏眼弯弯的模样与儿时无异。

  “你才学这些不久,能做出来这种程度的已经很好了。”苏沐秋示意她跟着自己去后院转转。随身的侍女知趣的四散退下,苏沐橙笑呵呵的扯着苏沐秋的衣角,被苏沐秋对着额头敲了个板栗之后,她还朝哥哥吐了吐舌头。

  “因为哥哥对机关之类的很擅长啊,作为你的妹妹,如果这一点不如别人的话,大概也是会有非议的吧。”苏沐橙捕捉着苏沐秋的神色,还没等苏沐秋开口便自顾自说了下去,“哥你不用说什么让我有压迫了之类的话,这些本就是我自愿的。”

  她一字一句说的轻巧,暖橙色的耳坠叮啷作响,苏沐秋认得那是她从人间带回的玉石:“我已经长大啦,所以哥哥能做的,我也会一一学会,就算没有哥哥好,但是也总能让哥哥你放心。”

  苏沐橙的声音一向是温和清澈的,好年岁里有着一副好容貌,又有一副好嗓子,哪怕是和人界歌姬学唱着楚歌艳句,也是自然而成的风流玲珑。

  有仙君问苏沐橙,狐族公主何不学学诗经秦风,也算衬的上清丽的品性。苏沐橙含着笑用袖口遮了半张脸——这般秀气十足的娇俏模样她并不喜欢,却还是要做足了脸面。

  “同样是盛衰兴亡,爱恨情仇,有什么粗鄙高雅之分?”她偷偷将话学给苏沐秋听,清了清嗓子之后又唱了一出新词,大意无非是风花雪月。

  ——人间传说里,妖魔鬼怪,仙君道人,皆是无情。


  可眼下的苏沐橙仍旧是二九女孩明媚的模样,与自己有几分相似的面庞上满满都是年轻朝气,这让苏沐秋想到了百余年前的自己。身为狐族之主的重任渐渐压迫在他肩上,虽说天下大势早已划分的干净,然而时不时的骚动也在所难免。他作为力量遥遥领先族人的九尾狐,居然也要耗费不少精力去解决镇压。

  他一个人闲着的时候就会偷偷的想,别人都说愁生华发,可他却不知道能不能有这一天。

  “我一贯是放的下心的。”

  苏沐秋捉住苏沐橙扯着袖口的手,血浓于水的亲情总是能让他回过神来。他用另一只手随意的揉着苏沐橙的头顶,又一丝不苟的将蓬起的发丝再慢慢梳理回去,“和我来后院,我给你准备了个好东西。”

  后院和书房向来都是苏沐秋在狐王府中最喜欢的两个地方,他从小就爱钻研机关兵器,长大后又给自己做成了顺手的连弩。书房中多是摊着冷兵器的研究图稿,后院里则堆着大把的材料,供他无事时慢慢细究。

  直至今日,狐王宽松的袖袍下依然绑藏着威力惊人的连弩,偶尔随手甩出的短镖之类也都是苏沐秋自己鼓捣出来的。

  后院的樟树枝叶茂密,初夏的日头里遮住了热辣的阳光。苏沐秋走过去又拾掇了一会儿,这才不慌不忙的将几只飞镖递到苏沐橙的手上:“试试看,顺不顺手?”

  梅花镖的确是苏沐橙从小到大念想着的,小巧灵活又不失杀力。然而苏沐秋总和她说她还没到需要属于自己的兵器的程度,因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苏沐橙与人过招都是赤手空拳,即便如此也能打的优雅好看。

  “这是……哥哥送给我的成年礼?”苏沐橙状似不经意的抬手,梅花镖顺着预料之中的方向投掷出刺目的弧线,“可是这足足晚了好几个月,哥哥你总得给个解释吧?”

  那梅花镖生生插入院中那块青石上。苏沐秋在心底感叹着苏沐橙天生怪力,有点怀疑妹妹到底是不是真的更适合空手搏斗:“你的成年礼礼物我不是早给你准备了吗?你自己瞧瞧你这昆山玉的耳坠。”

  这话说的有理有据。苏沐橙偏爱玉饰,而三界各路庆礼总爱送来金银。苏沐秋知道苏沐橙的心思,干脆下了凡间亲自去采集玉石,又自己花了功夫去雕钻一对耳坠,送给苏沐橙的时候果然看见妹妹惊喜非常的目光。

  苏沐秋气定神闲,苏沐橙不依不饶,这下子笑的愈发像只狐狸,灵动的眸子里闪烁着古灵精怪的光彩:“哥哥说的倒是好听,可是我可听说了,天界的长殿下在我的生日宴上与哥哥一见如故,甚至以哥哥现在挽着发的这支桃花簪相赠……”

  她顿了两下,看着苏沐秋下意识的抬手抚上桃花簪:“一世姻缘,倒是好故事。”

  苏沐秋本已经习惯了相熟朋友们拿这支桃花簪打趣,却没料到自家辛辛苦苦养了近千年的妹妹也是胳膊肘向外拐。他失笑的瞧着苏沐橙得意洋洋的冲自己比了个鬼脸,又见好就收的专心摆弄手心里的梅花镖去了。

  院内春花都没了生息,只有夏日里的翠叶迎着天光。

  苏沐秋长舒一口气。自从上次叶修被韩文清叫走之后,他足足有两个月没看见过叶修的影子。于仙君而言,两个月不过是弹指一挥,在不认识叶修之前,他也是安安稳稳的度过了九百年。

  可是他总是能感觉到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不光是叶修那样不就不喜欢外出的人,包括平日里爱好出游的黄少天喻文州等人,在这两个月内见面的次数简直少的可怜。苏沐秋偶尔在散步的时候能遇到他们,也只来得及看一眼背影,连招呼都来不及打一声。

  他能察觉出来是出了什么事。韩文清那一日叫走叶修的时候用的理由就是天帝让叶修回去处理事物,可是于情于理,若是真的出了什么能让朱雀玄武都脚不沾地的大事,三界也不可能还像现在这样安稳。

  天帝不说,他便也不好去问,只是存了防范于未然的心思,给苏沐橙做了梅花镖。

  山雨欲来之前,大多是百花烂漫。


  

  这边的苏沐秋有意无意的想着叶修的事,那边的叶修还裹着一层薄薄的被褥,翘着二郎腿坐在藤椅上,一边冻得哆嗦,一边瞄着一身湿漉漉的黄少天。

  “你不至于吧?不就是让你下趟海嘛?”叶修扔给他一条毛巾,习以为常的接受了黄少天的白眼,“至于把你自己弄成这个样子吗,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海里被龙王玩了什么不好的东西。”

  “我靠叶修你别欺人太甚!”黄少天龇牙咧嘴的把毛巾甩在地上,“本仙君在海里搜了半天都没搜出来什么东西,还差点被东海龙王留下来侃家常!你倒好,坐在这儿一副昏官模样,你能不能要点脸啊?!”

  “谁告诉你我在这儿什么也没做的?要我说这鬼地方真够冷的,没天界的半分舒服……”

  “大少爷你能不能别那么挑剔!我们这是在深山老林里窝着啊!你不想早点出去我还想呢!”

  黄少天捋过湿透的额发,嘴里依旧不饶人的讨伐着叶修,那双亮的逼人的眸子里却清清楚楚的倒映出叶修身后的阴影——

  一刹那,冰雨出鞘。

  叶修几乎是同时闪身,原本用来御寒的被褥在这一刻被他生生撕碎。黄少天跨步上前一剑劈下,硬是将名剑当做了宝刀,叶修用布条将那团阴影绑了个严实,这才放心的拍拍手,上下打量着那怪物。

   黄少天撇撇嘴,也不含糊的一脚踩在浑身青紫色的怪物脑袋上。那怪物用仅有的一只眼睛瞪着黄少天,开口发出一声尖锐的咆哮。叶修嫌弃的离它远了些,示意黄少天仔细检查检查。

  “每次这种活都是我来干?”黄少天有点想把叶修按在地上狠揍一顿,但看着叶修那副贱兮兮的样子又只能憋屈的压下不爽的情绪,皱着眉用冰雨拍拍怪物的脑袋,不出意料的得到了怪物暴怒的反抗。

  那被褥被叶修随手撕的相当丑,然而却是实实在在被注入了灵力。霸道的碾压性压迫让怪物的盛气凌人变成了无用的挣扎,黄少天勾着轻蔑的笑,少年面庞上呈现的已然不是方才咋咋呼呼的孩子心性。

  “没什么好检查的,和之前一样。”黄少天没回头,冰雨在怪物的眼窝处来回游走,“我可以宰了它吗?然后就出去找文州。说句实话,他和大眼一起行动其实我是很不乐意的。”

  “你得相信文州对你那叫什么来着?对,矢志不渝。”

  叶修抱着胳膊,连懒散的笑容都懒得露出来,“记得从它身上刮一块鳞片回去带给张新杰。”
  
  

评论(12)
热度(81)
 

© 久汀 | Powered by LOFTER